English

警惕走私汽车觊觎东北边境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东南沿海地区海关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,使走私分子将牟取暴利的贪婪目光移向了东北地区。走私分子将这一地区的封冻期视为走私的黄金季节,1999年以来,每年的11月至来年4月汽车走私活动均呈上升趋势。为此,海关总署于2000年1月至4月在长春、哈尔滨、满洲里海关所管辖关区开展了打击边境地区汽车走私的专项斗争,查获走私汽车及无合法证明车辆192台,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92名。

边境线长,封冻期长,为汽车走私提供了方便的天然条件,吉林省边境线长约1200公里,其中图们江沿线有700多公里。每到11月至4月的封冻期和5、6、10三个月的枯水期期间,汽车过江易如反掌。

东北边境独特的地理气象条件,使得这一地区的汽车走私呈现出不同于南方的特点,走私大都采用化整为零,“蚂蚁搬家”,每次两三台,并由二手车逐渐向全新高档车、工程车发展,品牌主要是奥迪、双龙、宝马、奔驰等。(《经济日报》2001.2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